轨道交通工程与技术学院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

文章来源:轨道交通工程与技术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5 浏览次数:2730

1、我们的专业介绍

同学们,你们知道汽车制造生产线是什么样的,车辆是如何行驶的,各部件系统之间是怎样配合工作的,日常应如何进行车辆的维护保养,车辆出现问题应该怎样进行检测与维修?

目前国内汽车保有量屡创新高,中国汽车产业在近些年借助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弯道超车,中国汽车产业走向变革。汽车在国内已经成为众多家庭的基础配置,汽车不再是精英阶层的出行工具,而是普通消费者的代步工具。我国庞大的汽车保有量和驾驶员数量,为汽车后市场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领域拥有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前景。

我们的专业可以让你了解汽车装配、调整、性能测试、质量检验等一系列生产工艺过程,掌握传统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的零部件工作原理,汽车的日常养护检测维修,汽车营销以及车辆保险理赔业务等。

   就业面向

   就业面向

   就业面向

2、我们的专业课程体系

以汽车检测技术专业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以专业职业工作过程为导向,构建职业特定技能、行业通用技能、跨行业职业技能和核心技能等相对应的职业技能模块化课程体系,突出职业素质、岗位技能、就业能力的培养,把素质教育、专业知识教育渗透到教学的全过程。专业课程以德国教学模式本土化方案进行。

我们的专业课程包括机械制图、汽车机械基础、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常用零部件检测、发动机机械故障维修、汽车传动系统维修、汽车行驶、制动、转向系统维修、汽车电路系统初级维护、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检修、汽车车身电子系统维修、汽车检测与维护保养、汽车营销实训、汽车零部件数字化设计、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等。

3、我们的实验实训条件

为了培养我们过硬的技能,学校提供了专业的实验实训设备,建立了新能源汽车实训中心、智能网联汽车实训中心、整车实训室、汽车电气实训室、发发动机拆装实训室、底盘拆装实训室等。


整车实训室

虚拟仿真实训室

理论教学实训室

智能网联实训室

4、我们的老师

为了让你在大学三年中能够学有所长,我们为你配备了最豪华的师资阵容。11名专任教师中拥有副教授以上职称3人,博士1人,双师型教师占91%,有境外海外留学交流经验的教师3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人,省优秀科技创新团队“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教科研团队”核心成员1人,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省轻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主持或主要参与各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其中科技部2项、省科技厅1项、省教育厅3项、市级项目11项,江苏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4人,江苏省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2人,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一项,近两年申请专利28件(发明13件),授权5件。

袁飞老师科技进步奖

陈雷老师团队获得江苏省教学能力比赛三等奖

茅启园老师指导学生参加省级技能大赛获得三等奖

盛雪莲老师获得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周国新老师在美国科罗拉多大学

茅启园老师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



5、我们的风采

我们的专业就业面向汽车先进制造、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销售、汽车保险与理赔等。

我们的实训基地

我们的实训基地

我们的实训基地

我们的实训基地

我们的学长

学生积极参加各类技能技术比赛,获得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汽车技术”赛项19年20年三等奖。



联系电话:0519-86335160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鸣新中路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