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工程与技术学院

钳工实训室

文章来源:轨道交通工程与技术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21 浏览次数:215


  钳工的主要设备有钳工工作台(简称钳台)、台虎钳、钻床、砂轮机等。

1、钳工工作台

 它是钳工操作的专用桌子,一般是用硬质木材做成,也有用钢板制成,上面铺橡胶垫,台面离地面的高度一般为800~900毫米,台面上装有台虎钳。一般多以钳口高度恰好与肘平齐,如图2.1所示。
钳台要保持清洁,各种工具、量具和工件的放置要有次序,工具与量具、工件与材料不能混放,便于工作。
2
、台虎钳

 台虎钳是一种装在工作台上供夹持工件用的夹具。钳工常用台虎钳分固定式和回转式两种,其中,回转式台虎钳由于使用方便,故广泛采用 。台虎钳的规格是以钳口的宽度来表示的,常用的有100毫米、125毫米、150毫米三种规格。

   使用台虎钳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台虎钳安装在钳台上时,必需使固定钳身的钳口处于钳台边缘之外,以保证垂直夹持长条形工件。
   (2)台虎钳必需牢固地固定在钳台上,两个夹紧螺栓必需拧紧。
   (3)夹紧工件只能用手的力量来扳动手柄,禁止用手锤敲击手柄或者随意加长手柄,以免损坏丝杠、螺母或钳身。
   (4)进行强力作业时,应尽量使力量朝向固定钳身,禁止在活动钳身的光滑表面上进行强力作业。
   (5)丝杠、螺母和其他活动表面上应经常加油并保持清洁,以利润滑和防止生锈。

3、钻床

   常用的钻床有台式钻床、立式钻床和摇臂钻床三种,钳工实训常用的是台式钻床。台式钻床,是一种小型钻床,是钳工装配和修理工作中常用的设备,一般用于钻12毫米以下的孔。台钻构造简单,操作容易,调整方便,适用于单件和小批量生产。但是它的最低转速较高(一般在400/分以上),不适合锪孔和铰孔。台钻的钻削过程,是由电动机、塔轮、三角皮带的传动使之变换速度,带动钻头旋转,拨动手柄使钻头向下运动,完成钻削工作。


联系电话:0519-86335160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鸣新中路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