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工程与技术学院

轨道交通学院举办班主任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文章来源:轨道交通工程与技术学院 作者:李艳 发布时间:2021-05-14 浏览次数:10

为深度剖析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面临的疑难问题,提升班主任对班级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增强班主任识别和应对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工作能力,更好地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512日,轨道交通学院举办了题为《常见心理问题与校园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的班主任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本次讲座特邀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工处副处长、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徐畅教授担任主讲,轨道交通学院20192020级班主任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讲座。徐教授以一例学生自杀事件,来启发与会老师思考如果自己面对班级同学发生此类心理危机事件时该如何处理,通过剖析案例得出前期预防发现很重要的结论。紧接着,徐教授围绕如何加强前期预防发现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她提到,一要排查危险,保持对重点关注学生的跟踪和排查,在学理层面可以通过观察学生的知情意行来辨别问题,在生活层面则可以通过观察学生的衣食住行来进行排查。二要构筑防线,充分发挥宿舍同学、班干部的作用。三要提供支持系统,班主任要经常与学生家长保持联系,关注学生的交友情况,主动对接心理辅导员等。随后,徐教授又针对班主任比较关心的其他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包括家长不配合怎么办,什么是抑郁症,如何分清心理问题、神经症和精神疾病等问题,通过与班主任的现场互动,加深了班主任对心理健康的正确认识。讲座最后,徐教授通过“北大学生弑母案”告诫班主任,心理危机可能引发很大的风险,要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危机,日常工作注意预防心理危机的发生,一旦发生了要科学应对处理。班主任的总体工作原则,就是安全第一、直面问题、关注成长、促进发展。

通过这次班主任心理健康知识讲座,轨道交通学院的班主任们对大学生心理健康又有了新的认识,掌握了正确识别学生心理状态的方法,主动预防心理危机的发生,更好地帮助大学生成长成才。



联系电话:0519-86335160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鸣新中路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