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工程与技术学院

课程资源


常州轻院智慧教学中心


城市轨道交通

行车服务与管理

轨道交通机械基础

城市轨道交通

通信与信号

本课程对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的诸多方面,如轨道交通设备、列车运行图、行车闭塞法、行车作业等工作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培养学生认识问题、独立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以使其在今后工作中能够更好地胜任客运、票务、安检等工作岗位。

本课程将机械工程材料,构件的力学分析与基本变形,常用机构及传动装置,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液压传动等多方面的理论基础知识和实验实践知识有机结合,是对学生的设计能力、创新能力、工程意识进行培养训练的一门重要的技术基础课。

本课程对城市轨道交通的信号设备、通信设备有比较全面的了解 ,包括继电器、轨道电路、信号机、转辙机等基础信号设备;正线车站和车辆段的计算机连锁设备等。为从事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指挥和通信信号设备维护等工作提供知识保障。

城市轨道交通

安全服务与管理

管理学原理

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检修

本课程的任务是使学生通过相关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学习,对城市轨道交通旅客运输安全服务与管理的诸多方面,如轨道交通安全技术、客运安全管理、行车安全管理、轨道交通安全监督管理等工作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培养学生认识问题、独立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以使其在今后工作中能够更好地胜任客运、票务、安检等工作岗位。

《管理学原理》是我院城市轨道交通管理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也是一门实践性、操作性比较强的课程。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管理学的常识和方法,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使学生能认识管理学的性质、意义,并能掌握管理学的基本理论。掌握管理学的发展规律,及相关知识,为今后从事轨道运营管理及相关服务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维修》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课程。本课程构建于电工电子技术,汽车机械基础,汽车发动机构造等专业实训课程的基础之上,主要针对汽车机电维修工岗位,培养学生对电控系统结构、原理的认识,并能够利用现代诊断和检测设备进行综合故障诊断、分析,零部件检测及维修更换等专业能力,为汽车故障诊断与检测课程打下良好的基础,在整个课程体系中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

汽车转向系统维修汽车行驶系统维修汽车制动系统维修 

《汽车转向系统维修》课程是高职院校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等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具有重要的地位。主要学习汽车底盘中转向系统的基本构造、基本原理及系统的拆装检修等内容。《汽车传动系统维修》、《汽车构造》、《汽车机械基础》等课程是该课程的先行课程和基础。该课程为后续将要学习的《汽车维修综合实训》、《汽车检测与排故》、《汽车零部件数字化设计》等课程奠定基础。为学生今后能够胜任工作岗位的要求提供知识和技能的基础。

《汽车行驶系统维修》课程是高职院校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等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具有重要的地位。主要学习汽车底盘中行驶系统的基本构造、基本原理及系统的拆装检修等内容。《汽车传动系统维修》、《汽车构造》、《汽车机械基础》等课程是该课程的先行课程和基础。该课程为后续将要学习的《汽车维修综合实训》、《汽车检测与排故》、《汽车零部件数字化设计》等课程奠定基础。为学生今后能够胜任工作岗位的要求提供知识和技能的基础。《汽车制动系统维修》课程是高职院校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等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具有重要的地位。主要学习汽车底盘中制动系统的基本构造、基本原理及系统的拆装检修等内容。《汽车传动系统维修》、《汽车构造》、《汽车机械基础》等课程是该课程的先行课程和基础。该课程为后续将要学习的《汽车维修综合实训》、《汽车检测与排故》、《汽车零部件数字化设计》等课程奠定基础。为学生今后能够胜任工作岗位的要求提供知识和技能的基础。
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构造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 液压与气动
本课程是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专业的一门核心课程,是本专业核心能力的支撑。其前修课程是机械制图,轨道交通机械基础,钳工考工实训(中级)等课程,是专业基础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同时为后续的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检修工艺,城市轨道车辆机械设备拆装与测绘、城市轨道车辆电气设备及电气线路实训等专业核心课程打下坚实的知识与能力基础。课程是根据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人才培养方案中职业岗位及职业能力分析表中车辆检测的工作任务来设置的。《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课程的设置结合了学院三位一体的办学特色和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本课程的任务是使学生通过相关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学习,对城市轨道交通客运需求和客运组织的诸多方面,如轨道交通客运系统、轨道交通客运需求管理、车站客运组织、轨道交通网络化与运营管理等工作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培养学生认识问题、独立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以使其在今后工作中能够更好地胜任客运、票务、安检等工作岗位。《液压与气动》是一门重要的、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基础课程。由于本课程实践性较强,在本课程标准的制定过程中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不仅可以获得液压与气动的知识,也可为后续专业课程学习与顶岗实习和毕业设计做好前期准备。前期要学习《机械制图》、《机械基础》后期为专业核心课程《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构造》、《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检修工艺》打下基础。
城市轨道交通服务礼仪实训电工电子技术 城市轨道交通概论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促进学生职业能力培养和职业素养的养成,学生必须具有扎实的服务礼仪的基本理论知识,仪态端庄,掌握个人形象塑造的基本要领、社交礼节、会议礼仪的规范与基本要求,旨在培养学生良好的服务意识和服务心理,塑造良好的职业形象,陶冶学生的职业情操,使学生具有较强的表达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帮助学生了解相关从业岗位的接待工作,牢固树立“宾客至上”的观点,自觉讲究礼貌礼节,切实做到文明接待、礼貌服务、诚实守信、善于沟通和合作。

本课程主要介绍 电路的基本概念、基本定律及分析方法; 电路的暂态分析; 单相正弦交流电路; 三相电路; 半导体基础知识; 晶体管及基本放大电路; 集成运算放大器及应用; 数字逻辑电路基础; 逻辑代数与逻辑函数; 组合逻辑电路以及时序逻辑电路 ,使学生初步掌握现代化的电路和系统的分析方法和实现方法,为培养学生能从事与本专业有关的工程技术等工作打下一定的基础。本课程是汽修专业、轨道运营及车辆专业、光电技术应用专业重要的专业基础必修课,具有很强的实践性。

《城市轨道交通概论》课程是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各专业必修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本课程主要介绍城市轨道交通的线路、车辆、通信、信号、供电、车站设备及运营组织等内容,对学生进行城市轨道交通系统涉及内容的总体概念教学,以帮助学生建立专业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研究的基本知识框架,使其在后期开展的专业课程学习过程中,具有更加明确的目标,能够将各专业知识贯穿成一个整体,并帮助学生了解城市交通轨道交通领域面临的基本问题,并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
智能照明

本门课程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讲解照明基本理论知识,重点讲解智能照明系统的结构、原理、系统集成和工程应用,通过实际工程案例讲解进一步加深对智能照明系统的认知。本课程不仅面向光电技术应用专业,还适于电子信息类在校大学生、社会初级工程技术人员等,用形象的比喻、丰富的图解、实用的案例、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照明基本理论和智能照明系统解决方案,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获得照明工程方案设计与应用、智能照明系统集成的基本能力。






























联系电话:0519-86335160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鸣新中路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