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工程与技术学院

学院概况

学校聚焦智能交通,对接常州市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轨道交通装备,于2017年11月正式成立轨道交通学院。学院专业特色鲜明,现已开设了城市轨道车辆应用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制造与维护、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智能光电技术应用、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等专业,专注于培养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和企业中基层管理人员。目前全院在籍学生2100余人,与苏州大学联合举办了交通运输专业“专起本”本科教育。

学院建立了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专兼职教师团队,其中教授3人,博士3人,副教授9人,高级工程师6人,青蓝工程骨干教师2人,江苏省产业教授1名,常州市产业教授2名;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1个,江苏省高校优秀教学创新团队2个。

学院近年来累计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高校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江苏省轻工协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项及三等奖1项、江苏省机械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学院教师在江苏省教学能力大赛、江苏省微课大赛等省级各类大赛获奖4项,指导学生在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奖4项。

学院注重职业技能培养,建有轨道交通综合实验实训中心、轨道交通OCC综合控制、轨道交通运营服务、LED显示屏、智能照明控制、汽车发动机、汽车底盘、汽车拆装等功能完善、设施先进的实验实训室二十余个,其中轨道交通智能运维与装备技术实验室获批常州市重点实验室。

学院坚持“产教融合 校企合作”教育理念,依托常州市轨道交通产业园、“常州市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制造产学研合作创新联盟”等平台,校企共建无锡地铁、苏州地铁、明伟万盛等企业学院,实现现代学徒和传统学徒模式相融合;与常州地铁联合开展实境教学,实现跟岗认知实训与地铁志愿者活动相融合;引入国际标准,推动教学本土化改革,实现德国教学模式与轨道学院教学实际相融合。

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丰富“五育并举”新内涵,打造“知行融合、有道致远”学院文化,厚植理想信念,引导德技双馨,助力出彩人生。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全体轨道交通学院人将以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不断提升学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为服务地方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做出贡献。


联系电话:0519-86335160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鸣新中路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