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工程与技术学院

轨道交通学院党支部书记的“战疫”身影

文章来源:轨道交通工程与技术学院 作者:孔林香 发布时间:2020-05-18 浏览次数:10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后,轨道交通学院全体党员在学校党委的统筹部署下,在党总支的组织协调下,以党支部书记为突击队,以党支部为战斗堡垒,全体党员干部全力应战,切实维护好师生利益、保障师生安全、服务师生生活、促进师生发展,坚决打好防疫攻坚战。

打好防疫“第一枪”,工作冲在最前线

作为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鲁娥是教师们的“知心大姐姐”“贴心小妹妹”,支部党员教师都很依赖她。20201月中下旬,疫情开始爆发,刚刚开始寒假生活的鲁娥就率先开始工作了。

支部教师刘丽娟上学期刚刚生完孩子,疫情期间在湖南老家,担心不能及时回常州上课。鲁娥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一直和刘丽娟保持密切的联系,对其进行心理安抚,做好多方协调工作。最后“新手妈妈”刘老师带着年幼的孩子顺利返常,卸下了心上的那块“大石头”。支部教师陈晓林今年已经53岁,加入党组织成为他长期的追求。鲁娥知道后,积极行动,经常与陈老师谈思想、谈工作。经过党组织的严格考验,现在陈晓林已经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疫情期间,鲁娥也及时与党员同志沟通交流,加强思想引领、掌握思想动态,提高整个支部党员服务、奉献、牺牲精神,她鼓励支部同志积极捐款,用“特殊党费”支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作为一个“萌新”院长,鲁娥今年年初刚刚选聘为轨道交通学院的教学副院长。由一个普通教师转变为需要统筹轨道学院教学工作的负责人,疫情成了考验鲁娥的第一道难关。学生不能及时返校,很多课程的教学方式、教学内容都发生改变。在这种情况下,鲁娥一边要加快熟悉教务管理工作,一边又要积极推行“教改”,每天都有大量的任务压在肩头,“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艰难越向前”,她总是开玩笑以“铁人”自喻,“我们就是铁人”也成了她的口头禅。

织好防疫“一张网”,筑好防疫“一道墙”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盛雪莲作为教师第二党支部书记,将支部中每个党员都编织在一张网上,将防疫工作落实到方方面面。支部教师孙军原籍是湖北,也是支部中唯一一个少数民族党员,在疫情期间,盛雪莲多次确认孙军的出行轨迹、身体状况等,并叮嘱好孙军疫情期间少出门、少聚集。

盛雪莲还担任轨道学院18汽修631班班主任,管理着31个汽修小伙子。从疫情开始以来,她每天都督促学生们进行钉钉签到,第一时间掌握、把控学生动态,倾听学生的声音,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自发布18级学生返校消息后,根据学校的安排,在盛雪莲的组织下,18汽修63131个小伙子克服了重重困难全部返校,一个也没有落下、一个也不能少。返校当日,盛雪莲穿上红马甲,在学校南门做起了志愿者,“毕竟是孩子,接接送送情感上更能接受”,盛雪莲希望让返校学生一进校门就能感受到学校和老师的温暖。

疫情期间,盛雪莲带领汽车教研室进行专业建设的步伐也没有停止,职教云上建设课程,从无到有,整合资源,致力于打造出适合学生在家学习的网络精品课程。除此之外,盛雪莲还积极投身于我校中职高职“3+3模式”的开展,疫情期间,很多企业不让进,盛雪莲就一遍遍地跑、一次次地等,终于完成了“赶紧做,两天就要交”的任务。

小小的身影,却有大大的力量,你不是时代的骇浪,却成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抵柱。在疫情期间,你化身“织女”,编织好防疫的大网,编织出美丽未来画卷的一角。

站好防疫“每班岗”,“战疫”身影处处现

2020510650分,晨曦初露,凉风习习,一个全身穿着白色防护服、戴着口罩的“大白”已经站在了学校南门的防疫岗位上,不仔细辨认,很难一眼看出此人轨道交通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就是常太明。他在此次18级学生返校期间已经连续值班二十几个小时了,站完今天的最后一班岗,到下午五点后,他才能休息。

“常老师就是我们的老大哥,有他在,我们就放心了。”辅导员李艳开心地说。因为疫情,我校省外教师都要提前返常进行14天隔离,李艳是从安徽返常的隔离教师之一,她返校前比较焦虑,表示:“我没有电脑,直播课程无法开展”。常太明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在李艳隔离的第一天就为其送去了笔记本电脑和一些生活用品。疫情期间,常太明视同事为亲人,把同事当家人,就像一只蜜蜂围绕着大家,辛劳却永不停止。

眼里有光明,就能照破黑暗,心中有力量,就能穿越阴霾。常太明化身轨道学院“钉钉管理员”,率先使用钉钉定位功能,统计、筛查学生信息,第一时间做好了湖北、温州等疫情高危区学生的精准排查工作。常太明化身轨道学院“物资搬运工”,在学生返校之际,购买了七百多份“防疫大礼包”,搬运回来亲身发到每一位同学手中。常太明化身“疫情消杀员”,每天负责办公室、活动室、仓库等消杀工作,一丝不苟、兢兢业业。

 “共抗疫情,爱国力行”,这注定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役。轨道交通学院支部书记们是不灭的蜡烛,是不倒的脊梁,更是普通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因为心中有责、心中有爱,他们无悔无惧。我们坚信,疫情过后,终将迎来鸟语花香、处处充满生命欢愉的时刻。


联系电话:0519-86335160 地址:常州市武进区鸣新中路28号